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03-17 14:10:58
沙钢“洁净钢冶炼技术”荣获2016年度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近日,沙钢自主研发的洁净钢冶炼技术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大大提高了钢材洁净度,降低生产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洁净钢冶炼技术是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钢铁产品的重要技术,市场对高洁净度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石油、天然气管线用钢、轿车面板用钢等。但技术难度大,国内能成熟掌握洁净钢冶炼技术的钢厂屈指可数。

为此,沙钢钢铁研究院与转炉炼钢厂联合开发,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开发出了铁水高效脱硫、转炉高效脱磷、无氟CaO-Al2O3渣LF炉深脱硫、RH真空炉高效脱碳和超低氧钢等生产技术,实现了品种钢磷含量<0.007%,硫含量<0.001%,碳和全氧含量均<0.0015%,钢中的有害元素的控制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了解,该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沙钢管线钢、海洋平台用钢、压力容器用钢、硅钢、低碳/超低碳优质冷轧薄板等一系列洁净钢产品的生产,三年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达3.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