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09-21 08:39:20
第六届“沙钢杯”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圆满闭幕

9月17日上午,集团第六届“沙钢杯”职工职业技能比武闭幕式在沙钢宾馆举行,在庄严的沙钢职工誓言宣誓下,本届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圆满落下帷幕。

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公司总经理施一新、副总经理雷学民,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龙,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丽军等领导,以及全体参赛选手、裁判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闭幕式。

雷学民主持闭幕式,并简要总结了本届职工职业技能比武活动情况。她表示,本届“沙钢杯”职工职业技能比武活动是集团2017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作为沙钢厂庆42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前期筹备到正式比武,自始至终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活动在总结过去五届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更加注重参与性、实效性、公平性创新性、协同性,严密组织、扎实推进,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效果,对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经营生产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陈晓东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集团党委、集团董事局,向在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成员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筹备技能比武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和积极参与比赛的其他选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核心和基础也是人才。对此,各成员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人才强企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为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保障。

陈晓东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这充分诠释了工匠精神对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性。各成员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之魂、存于匠心”的理念,坚持“学以致用,用有实效”的目标,把技能比武与通道建设相结合,坚持“锤炼技能、精耕细作”,不断完善评审标准,明晰操作岗位员工技能努力的标杆、明确业绩评价的标准,鼓励操作岗位员工专注生产实践、专注精益求精,不断锻炼自身技能,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企业效率效益。

陈晓东强调,各成员企业要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突出“两个重点”,把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是要重点发挥好技能比武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人才管理新路子,充分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氛围,特别是要结合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和员工队伍素质短板,有针对性地制订实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抓好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制订有利于职工学习、有利于多出技能人才、有利于争当岗位标兵的政策,充分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让更多的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和比武活动中来,不断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梯队。二是要重点抓好技能人才培养全员性、常态化工作,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需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全员性岗位练兵活动,不仅生产部门要练兵、管理部门也要练兵,要进一步完善岗位技能能手的评判标准和评价流程,将其与提升业务指标水平、发现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与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以学促干、树标塑形”流程化、制度化,在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比业务、学技术、赶先进”的热潮,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和热情。

闭幕式上还宣布了表彰决定及奖励方案,陈晓东、施一新、陈建龙、孙丽军分别为获奖选手、最佳裁判员、优秀组织奖进行颁奖。高炉炼铁工裁判长唐满发、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王梦丽分别代表裁判员及参赛选手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本届职工职业技能比武共进行了高炉炼铁工、转炉炼钢工、天车工等8个工种的比赛,来自各成员企业的194名选手经过2天的激烈比赛,角逐出了48名获奖选手,同时评选出了5名最佳裁判员及5家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