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11-11 10:53:10

【中国冶金报】沙钢:创新驱动 结构调整

近日,沙钢超薄带项目配套的切边拉矫线设备开卷机、拉矫机进入施工现场,这标志着沙钢超薄带项目主体设备即将进行安装调试阶段,并有望在今年12月底全线投产。这是沙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品提档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沙钢超薄带施工现场,《中国冶金报》记者见到设备安装人员正在对1台开卷机进行安装紧固。“目前,我们轧钢区电气系统接线工作已经完成,水处理的水泵电机和冷却塔也已经就绪,公辅系统已经进入调试阶段。同时,相关的超薄带生产工艺操作规程、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初稿也已编制完成,正结合现场调试进一步修改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美国进行培训,确保超薄带项目顺利投产。”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毅说。今年上半年,沙钢钢铁研究院在冷轧、板带、棒线的新品研发及市场推广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开发各类新品共计24只,新品销量约52万吨,新品研发创效达7308万元。“今年我们新开发了汽车用冷轧高强度低合金钢H340LA和H380LA钢种。其中,上半年共生产HC340LA合金钢约2.14万吨,性能合格率达到99.8%,目前生产稳定,客户反馈使用情况良好。”沙钢冷轧厂厂长蔡振明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近年来,沙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投入,加快研发平台建设。在现有沙钢钢铁研究院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江苏省冶金技术研究院,新设立冶金工艺研究所、冶金材料研究所等9个专业研究所,为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围绕转型升级,沙钢还加快信息化建设,构建“智能钢铁”,全力打造钢铁工业4.0版。搭建钢铁智能物流网、自动化智能化产线、智慧质量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上下游生产、制造、服务一体化的生态链,促进冶金制造业向绿色化、智能化、低能耗方向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