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11-11 10:45:52

【中国冶金报】让党建政治优势成为企业发展优势

——沙钢党委加强党建工作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综述

民营企业在企业转型升级中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一个企业做的好,肯定是拧成一股绳,而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了党建,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近年来,沙钢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机遇优势、竞争优势和人才优势,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近年来,沙钢党委先后获得“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双强百佳先进党组织”、“苏州市十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苏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始终保持和发挥党的核心政治优势

沙钢有着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在这四十多年里,沙钢的党建工作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成立之初,职工大多是本地人,文化程度也不高,企业更多的是像是‘村支书’做党建,随着时代的变化,沙钢党建工作也与时俱进,在形式和方法上有了创新,形成了一套可以解决企业和员工实际困难的方法。”沈彬强调说,“无论如何变化,核心内容不会变。”

那么沙钢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呢?

沙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表示:“我们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多次强调,不管企业所有制的形式如何变,但是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能变。” 让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成为沙钢制胜的重要“法宝”。

沙钢党委始终坚持“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确保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及时建立健全或调整党组织机构,明确责任领导,细化党建班子责任与范围,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近五年来,沙钢新建5个党总支,调整或新增38个党支部。目前,沙钢共有个党总支17、党支部66个,党员1500余名。

为了更好地让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沙钢明确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例会,交流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各党总支、党支部相互借鉴经验、相互促进提高。并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廉政建设等为主题,以讲座、论坛和参观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组织近200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履职资格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和执行力、推动力,确保了党的政治核心地位。

党建就是生产力

“转型升级不是其他的意思,而是原来我们讲的更多的是规模的扩张,现在我们讲的更多的是内生的提档升级,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和国家发展战略是密切相关的。”谈及转型升级,沈彬表示,要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中党建工作的优秀代表,沙钢党委秉承“党建就是生产力”这一理念,积极探索党建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建设的全过程,即将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一线、渗透到重大项目、渗透到管理体系、渗透到企业文化,并创造性地开展“沙钢党建绩效管理”,这一党建绩效管理模式还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

“沙钢党建绩效管理就是把党建工作量化,把企业经济指标作为挂钩考核的一部分,让党建工作这一‘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摆脱了过去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同时绩效管理催生了广大党员比学赶超、争创先进的内生动力。”陈晓东介绍说。

围绕“六个方面、三十二个指标”,沙钢做到了月月有总结,季季有考评,让党组织和党员工作业绩的公开透明,把优秀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员推向了前台,真正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无缝对接,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沙钢党委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经济建设,使得企业生产经营保持了稳健有序的发展态势。2017年上半年,沙钢完成炼铁1511万吨、炼钢1788万吨、轧材175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16亿元,利润58.6亿元,连续九年跻身世界500强。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说到底,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就是要让党员成为各个条线的先锋,产生联动效应。”沈彬说。

沙钢党委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来抓,努力打造一支讲信念、讲政治、讲党性、讲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更好地动员广大党员投入到企业的发展建设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目前,沙钢95%以上的基层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党政一肩挑”,由各分厂厂长兼任党总支书记,履行基层党建“一把手”职责。沙钢的党员也是精挑细选,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企业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

今年33岁的丛世宇是炼铁厂二车间的炉长,围绕生产顺行,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活脏活抢着干,同时主动学习,2016年他所负责的2#高炉共完成铁水产量235.75万吨,超额完成公司目标,实现6个月“0”休风的好成绩,全年休风率为0.28%,这一成绩在全国炼铁行业中居较好水平。他本人也被评为张家港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2015年钢铁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沙钢在内部开展了一场降本增效活动,从党总支到党支部,从党支部到各班组,各级党组织纷纷亮出实招,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汇聚了近两千多个降本‘金点子’,开展了近300个攻关项目。在这场活动中,我们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典型,他们基本上都是党员。”陈晓东表示。

有着10年党龄的周伟军是沙钢钢板总厂机械检修队的队长,在企业降本节支工作的号召下,他带领班组人员积极开展各类设备检修工作,成功缩减委外人员近100人,压降委外检修费用70万元,压降率达39%,为广大员工作出了积极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