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时事要闻
发布日期:2018-03-05 15:42:43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钢需”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值得指出的是,李克强指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同时要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今年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

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在减少无效供给方面要抓出新成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580万套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加强制造强国建设

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推进国企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

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瘦身健体,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拳整治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加强散煤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严肃查处违法案件。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