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08-11 15:47:27
“中国距钢铁强国只有一步之遥”
沈文荣接受人民网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栏目组专访

改革开放40年是充满神奇的40年,而最大的神奇就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奇迹。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以及贯彻落实这些政策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家。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40多年来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带领沙钢万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认真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精品基地、打造百年沙钢”的战略目标,高扬创新发展主旋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冶金奇迹,走出了一条民族钢铁工业的成功之路,为中国实现钢铁强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8月5日上午,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就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接受人民网的专访,介绍了沙钢40多年来发展历程,并阐述了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认识。

沈文荣表示,沙钢起步时年产量只有几千吨,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是当时根本不可想象的目标,但认准了钢铁就要认真做好钢铁,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沙钢早在建厂初期就高标准确定目标,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阶段变化,制定企业的总体规划,确定自己的阶段性目标,而这些目标沙钢每一次都超前完成。沈文荣同时表示,在整个沙钢发展过程中,发展最快的阶段是2001年-2010年。2000年沙钢提出产量翻一番的目标,通过内部技术改造和外部收购兼并重组,形成了总量超3000万吨的规模,人均年产钢量也从300多吨提高到1000多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沙钢也清醒看到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2008年后及时转变发展思路,由做大做强钢铁转变为做精做强钢铁,大力实施企业精细管理,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效率,目前本部人均年产钢量已达到1400吨左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沈文荣强调,企业发展不能好高骛远,要实事求是评估企业自身,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建厂初期,面对周围国企和大企业,沙钢在进行市场调查后发现,钢窗料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而由于断面复杂,生产难度大,且不适应机械化生产,很多大钢厂不愿生产,而小钢厂生产不了,于是沙钢将自身定位在“大厂不愿干、小厂不敢干”的发展战略上,把钢窗料作为主导产品,采取集约化生产,使钢窗料走向全国,产品覆盖面达到70%以上,掘得了第一桶金。80年代末,在钢铁方面国内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还不多的情况下,从英国引进全套电炉炼钢生产线,使沙钢生产能力翻了一番,并与国际先进水平一下子缩短了20年的距离,被国内钢铁专家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样板”。21世纪初,沙钢又仅用一年半时间将德国莱茵河畔的蒂森克虏伯钢铁公司所属的TKS多特蒙德钢厂整体搬迁至扬子江滨,并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全线生产,至此,沙钢进入千万吨级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进入世界钢铁企业第一方阵,而此次整体搬迁也被誉为“世界最大的搬迁工程”。

沈文荣表示,目前沙钢的产品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40多年来,根据市场需要,沙钢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实现棒材、线材、宽厚板、热轧卷板、冷轧卷板等产品的全覆盖,产品档次也从普通到高档都有,满足了社会各种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沈文荣指出,不能简单认为棒线材就是普通产品,板材、管材才是高档产品,每个产品都有低端和高端之分。以建筑用材螺纹钢为例,有强度只有一级、二级的低端品种,也有七级、八级的高端品种,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越来越高,对能防御七级八级地震的高强度螺纹钢需求加大,而低端的产品被逐渐淘汰,单从这一点来看,对螺纹钢的要求比其他板材还要高。同样板材也有普通和高端之分,沙钢宽厚板系列的管线钢具有耐腐蚀、耐低温等特殊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国家西气东输、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工程、中亚管线等国内外重大工程。

沈文荣认为,钢铁走出去其实就是产品走出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很多企业走出国门到其他国家建厂发展,但钢铁企业是一个综合性的联合企业,与整个社会综合能力、配套能力息息相关,如果盲目走出去成功的几率很小。沙钢在反复分析论证后,坚持“产品走出去”发展战略,在世界多个国家布设销售网点,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目前沙钢产品已销往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量占沙钢产品总量的30%,最高时年出口量超700万吨。

沈文荣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钢铁的需求越来越高,特别是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改革开放初期建筑用材占到65-70%,工业用材只占到30-35%,而现在基础设施建筑用材占50%左右,工业用材上升到50%,今后建筑用材很有可能降到40%以下,工业用材要达到60%以上,以满足更高的制造业生产。为此,沙钢今后将逐步减少普通建筑用材市场,不断提高中高档产品比例,也基于这样的原则,沙钢收购东北特钢,其目的就是将他的中高档产品融合沙钢其他产品,进一步提高沙钢产品竞争力,满足国内中高档市场需求,占领国际市场。

沈文荣强调,软文化的建设是企业的灵魂,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文化首先要有内涵。沙钢在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以及厂旗、厂徽、厂歌等具有沙钢特色的企业文化,指引激励着职工干部认真工作、创新工作;其次文化要融合在社会当中。企业发展要围绕国家战略,融合周边社区和百姓,对社会负责、对职工负责。企业环保看上去是社会问题,但却关系着企业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企业对员工最好的交代。因此企业不能简单地就是生产产品,也要出思想和理念,形成基本的思想、文化和精神,与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

沈文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对长江经济带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绿色环保要求,沙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新的环保标准作为企业新的时代发展战略,把提高环保标准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来思考。近年来,沙钢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实施节能减排生产,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紧密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实际,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目前环保设施吨钢运行费用已经超过160元,根据新的环保标准要求,沙钢计划近几年将增加80-100亿元投资用于环保技改提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周边环境,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沈文荣表示,中国离钢铁强国仅一步之遥,正走在钢铁强国的道路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铁工业总体水平大大提升,钢铁为国民经济服务的能力大大提高。改革开放初期,钢材自给率只有60-62%,40-50%的钢材需要从国外进口,现在钢材自给率已经达到97-98%,只有2-3%的钢材品种还不能自己生产,或者质量还达不到要求,而这些产品总量只有300-500万吨,且这部分产品的开发并非所有是没有能力开发,多数是因为开发成本和开发意愿。同时,目前中国钢产量已占世界的50%,美国对中国产品增收关税首当其冲的就是钢铁产品,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钢铁工业在国际上是有竞争力的,已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钢铁企业的生存。

沈文荣同时指出,近年来,国家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就是淘汰落后的、没有竞争力的、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进一步做强、做精钢铁工业,这就要求进一步提高钢铁产业集约化水平,而目前我国钢铁企业比较分散,分布在全国各个省市,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同时要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积极开发新品,填补国内、国际空白,以更好地服务于高端制造业。在此过程中,钢铁企业不仅要落实政策更要勇于担当,选准突破口,选择1-2个品种开展攻关,使其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信只要钢铁企业都有这个意识,未来5-10年,中国所有钢铁产品都能在国际上具有核心竞争力。

沈文荣强调,对于未来钢铁行业发展,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彻底转变观念,积极面对新的挑战。他指出,钢铁产业是基础产业,未来5-10年不可能由其他产业全面替代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国家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也充分说明未来国家发展还是有刚性需求的,因此尽管目前谈钢色变,把钢铁边缘化,但对钢铁行业发展依然要充满信心,要彻底转变发展观念,按照新时代、新要求、新标准,及时从过去的短缺型经济转变到目前的过剩经济来思考问题。过去30年是短缺经济时代,生产什么,社会需要什么,而现在是供大于求的过剩经济时代,企业要积极落实去产能政策,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发展战略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提高钢铁产业的集中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沙钢的发展历程是富有传奇色彩的,而在这传奇般的巨变中,彰显了沈文荣特有的胆识和睿智,体现了他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的品质和精神。

对于“企业家”的理解,沈文荣表示,“企业家”三个字的含金量很大,不是办了一个企业就是企业家,真正能成为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企业家并不多,必须具备多种品质和精神。第一要创造企业文化,使企业形成自己独立的文化;第二要培养年轻团队,将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厂”;第三同行要认可,将企业做到全国领先、世界领先;第四要有担当和责任,企业发展既要服务于国家战略、融合于社会,还要对职工负责;第五要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把自己的毕生贡献于事业,并将事业做到最好。他指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挫折和困难,企业家们要学会淡定思考,在准确把握解决问题的底线后,积极面对、解决问题;不要奢望没有问题,要在解决问题中找到乐趣,积极接受每一天、每个阶段的挑战,将工作变成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