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2-12 18:35:21

【张家港电视台】沙钢集团:对标国家重点工程 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迈进

“新时代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就是智能化,而智能化则是建立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基础之上的,未来我们将围绕这三个方面来组织实施,逐步朝智能化目标去努力、去奋斗。”沈文荣说。

1月22日,沙钢集团举行了2018年度先进表彰大会。过去的一年里,沙钢实现销售收入2410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利税330亿元,同比增加29.7%。上升的数字背后,有沙钢在国际高端钢材市场的抢眼表现,也有全力转型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迈进的不懈努力。

去年五月,沙钢与中石油巨龙钢管签订了中俄东线Φ1422X80M管道合作项目,由沙钢生产的高规格特种钢材被应用在中俄东线石油管道工程上,而这个工程也正是我国乃至国际上目前最大管径的长距离运输管道。竞标中俄东线石油管道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沙钢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像宝钢、湘钢、鞍钢这样的国家重点钢铁企业,但沙钢却用过硬的产品质量,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下7.5万吨的最大供货份额,占总量一半以上。

钢板总厂宽厚板二车间副主任杨怀永介绍说:“中俄东线的天气是非常严寒的,我们的产品要保证零下40度低温的冲击、韧性,包括夏天热胀冷缩等等,所以我们从接到订单到研究这个工艺以来,每一道关的调试,都是比较严谨、苛刻的。”为圆满完成7.5万吨的生产任务,沙钢严格按照中石油项目部对中俄东线管道管线钢的相关要求,细化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通过技术创新和精心的组织生产,产品质量创造了管线钢历年来的最高水准,探伤合格率达到99.9%以上,性能合格率达到99.5%以上,没有一根废管,圆满完成合同交货。

过去一年,沙钢的特种管线钢材还被应用在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工程、中亚管线、墨西哥天然气管道工程等多个重大工程,占据全球近60%的特种管线钢材市场。

高质量产品对外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对内则让企业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2018年,沙钢炼钢总量为4066万吨,其中优特钢占到35%。

“我们在服务于长三角、江苏和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出口量达20%到25%。针对产品品质的提升,我们的沙钢钢铁研究院都设定了明确的、前瞻性的、针对性的产品质量提升开发课题。”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

如果说研发生产优特钢是沙钢逐步走向世界的战略选择,那智能化改造则给企业开出了长远提质增效的良方。2018年,沙钢整合所有动力设备车间,建成了能源动力管控中心。走进管控中心,一块大屏引入眼帘,引人注目,这块大屏涵盖了沙钢热电厂、制氧厂在内的六个动力源的155个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只要通过电脑操作就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操作。沙钢集团董事长助理、动力总厂厂长朱建石介绍说:“我们原来定编是570人,现在我们增加了3个变电站,防污站,增加好多器位,反而减员30多人,现场没有操作人员了,常规的蹲点检查,变为集中监管。”

 所有能源的管控集中到一张网上后,工作人员还可以根据各个车间生产情况,优化能源配置,减少损耗,降低成本。“我们电厂发电要根据煤气调度来指令的,现在通过我们集中控制以后,根据管网压力自己就可以调整它在允许的范围内,反应速度加快了,我们充分利用峰谷电价,在峰电多发电,一年可产生效益近5000多万。”朱建石说。

此外,2018年,沙钢还对部分安全风险大、质量要求高的岗位,实施了多个智能化项目,累计节省工人上百名。接下来,企业将逐步对既有的多条普钢、优特钢产线实施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