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4-01 15:38:48

【新华社】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沙钢这个动作太牛了!

在今天(3月31日)上午举行的中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发布会上,沙钢集团正式宣布:中国首条、世界第三条,国际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实现工业化生产。该技术是沙钢通过引进纽柯超薄带CASTRIP技术并结合自主创新,成功建设的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

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副市长陆崇珉出席发布会。工信部物联网与传感器联盟科技成果评价专家委主任赵忠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等,以及新华社、新华网、中国冶金报、世界金属导报、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上,沙钢集团与纽柯钢铁公司举行了沙钢超薄带项目性能考核验收通过签约仪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纽柯钢铁公司董事长约翰·费里奥拉代表双方签字,标志着超薄带项目性能达到预定目标。

沈国芳说,40多年来,在沈文荣同志的带领下,沙钢人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攀登”的企业精神,深耕钢铁主业,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连续十年跻身“世界500强”,书写了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一个奇迹。此次,沙钢集团再次以大手笔、大格局、大气魄,推动了首条超薄带生产线的工业化生产,这不仅在国内独一无二,在亚洲也绝无仅有。未来的张家港前景广阔,商机无限,热忱欢迎海内外的朋友来张家港投资兴业,共享大机遇,共赢大未来。

姜尚清表示,沙钢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大规模建设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的发展道路。此次沙钢与美国纽柯、中冶京诚合作,采用双辊超薄带铸轧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是中国钢铁企业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必将对中国钢铁生产技术,特别是薄带生产工艺流程变革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和重要影响。

沈彬表示,长期以来,沙钢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瞄准行业前沿技术,坚持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不断优化技术装备与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他强调,接下来沙钢将借助第一条生产线的成功经验,本着技术共享、推进技术应用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超薄带技术应用、产线建设及产品推广,不断推进中国钢铁冶金生产技术的进步与革新。

沙钢超薄带生产线到底有多牛?

超薄带生产技术是当今钢铁工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一项冶金前沿新技术,也是世界各大钢铁企业纷纷投入巨资竞相开发的一种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成本低和绿色环保的新工艺。

归纳起来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流程短、占地少。常规热连轧产线长度一般要800米左右,而超薄带产线长度仅50米左右;

二是能耗低、排放少。一些数据显示,超薄带工艺总能耗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5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在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4左右,与传统热连轧相比,燃耗,水耗,电耗减少幅度很大,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三是节奏快、性能稳。超薄带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非常高效地生产超薄、超宽的高强钢和特殊钢,而且产品性能稳定,批次间波动小,不同批次间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的波动明显低于传统热连轧。

据悉,该项目自2015年1月份开始筹备,历时四年零三个月,目前已正式步入工业化生产,这将为沙钢乃至中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流程变革以及节能减排产生积极的示范辐射效应。截止2019年3月底,该产线已生产超薄带超20万吨,经切边拉矫后的产品基本实现产销平衡。产品涉及货架、汽车、农机、集装箱、锯片等多个领域。

编辑:严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