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6-05 08:51:42

【张家港日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蹲点沙钢调研系列报道之三:绿色发展步伐铿锵

今年年初,第五届“绿动中国,绿创未来”绿色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沙钢集团入围2018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榜单,并凭借在绿色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被写入《2018绿色发展典范案例汇编》白皮书。

近年来,沙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持以建设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全面实施“节能减排低碳化”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化钢铁企业的第一要务,积极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持续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环保科学管理水平。

不惜代价换蓝天

来到沙钢炼焦一车间,记者看到,3、4号焦炉对应的脱硫脱硝装置有五六层楼高,系统在正常运行中。不远处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对各项排放指标进行实时监测。“脱硫脱硝主要是处理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如果不进行处理,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沙钢炼焦一车间主任李世清说。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沙钢集团积极实施环保技改项目,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沙钢集团投资3亿元,共建设5套脱硫脱硝设备,全部采用活性炭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技术,对现有的8套焦炉进行脱硫脱硝处理,降低烟气污染物排放。5套脱硫脱硝设备全部投用之后,焦化厂8座焦炉烟囱排放的氮氧化物能达到100毫克每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硫达到5毫克每立方米以内,颗粒物达到10毫克每立方米以内。据介绍,此次超低排放改造到今年年底完成80%,明年全部完成。

沙钢对于环境治理的追求,远不止这些。沙钢对照国家最新环保标准,参照国际先进标准,邀请国内专业设计院规划环保项目,从2018年起计划三年投资超85亿元,实施水、气、固废、噪音“四大治理工程”,打造“花园工厂”“清洁工厂”。

在沙钢2号C型料场,远远地就看到半圆形的蓝色瓦钢上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进入料场施工现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环境保护”“科学治理污染,共享碧水蓝天”等标语彰显了沙钢人的环保决心。总投资3亿元的2号C型料场项目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设备安装,下一步将进行电路电气调试,计划于今年8月投运,建成投运后,可储存熔剂、燃料15万吨。

“过去,原料场大部分为露天料场,大风天有扬尘,大雨天有污水。此外,物料储运流程复杂,料线漫长。”2005年进入沙钢工作的安全环保资源处处长助理杨柳,对于这些年钢厂环境改善体会尤深。他介绍说,沙钢集团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原料场的棚化改造,将所有原辅料存放在大棚里,实现港口岸线的环保、高效利用,发展成为长江沿线具有示范效应的绿色现代化企业。

    “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各个分厂、各个部门,对照国家最新的超低排放要求,不断梳理项目,确保今年年底能够全部建成投运。” 杨柳说。此外,沙钢还用“绿化”代替“硬化”,用草皮植被代替水泥,建造绿化带和小花园,工厂掩映于丛林绿树之间,绿意盎然的沙钢更显出一派生机活力。目前全公司绿化面积约244万平方米。

循环经济“变废为宝”

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沙钢不遗余力推进循环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目前,沙钢96%以上的工业“三废”实现循环利用,形成了煤气回收利用、蒸汽回收利用、炉渣回收利用、污水回收利用和焦化副产品回收五大循环经济圈,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20%以上。

去年,沙钢集团投资1.4亿元建设的15万吨/天中水回用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将污水去油、去悬浮物、去硬度并过滤,符合回用水标准后进入管网用作工业冷却水。“项目每年将节约新鲜水量3000万吨以上,进一步降低吨钢新水耗量、降低废水排放,节约水资源。”杨柳介绍说。

“变废为宝”的例子不仅体现在废水处理上,固废的处理同样引人瞩目。早在2005年,沙钢集团就组建了新材料公司,引进先进的生产线,利用高炉水渣生产矿渣微粉。“矿渣微粉成品跟水泥一模一样,而且用到深海和大桥等大型工程上,强度比纯水泥还要好,给沙钢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沙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对于循环经济的追求,让沙钢将眼光瞄向了未来。针对钢铁行业当前和未来的主要问题,沙钢紧紧围绕低能耗、低成本、环保友好和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发和应用高炉高效节能综合冶炼技术、洁净钢生产技术、高效均匀加工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

就在不久前,沙钢转底炉高效处理钢铁流程含铁、锌尘泥资源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提名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在蓄热式燃烧技术、转底炉直接还原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蓄热式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成套工艺及装备,掌握了转底炉生产的关键工艺参数,解决了烟气系统堵塞无法回收锌、锌品位低的世界性难题。目前,沙钢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转底炉循环利用含铁、锌尘泥的示范工程,每年可处理含铁、锌尘泥30万吨,生产金属化球团20万吨,氧化锌粉8000吨。

此外,洁净钢冶炼技术具有生产效率高、生产成本低等优点,能够满足超低磷、超低硫钢等洁净钢品种的生产要求,大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在节能减排方面创效显著;围绕“上水平、添后劲、增优势”,精准高效推进一批技改项目……风生水起的循环经济为沙钢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不断集聚着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

(通讯员 陆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