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8-26 11:33:12

【中国冶金报】为“两弹一星”提供关键材料的东北特钢团队

大连钢厂(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作为我国重点特殊钢厂之一,是我国最早的精密合金生产基地,为我国航空、电子、导弹、核工业等提供了大量尖端材料。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了“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研究,精密合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之一。大连钢厂通过对精密合金的探索、研制和生产,为“两弹一星”的试制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而这,离不开一支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科技队伍。

“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新贡献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呢?”——

试探性研究,生产出第一批精密合金产品

1958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技术进军”“赶超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大搞高、精、尖产品”的号召。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大连钢厂领导和科技人员都认真地思索一个问题——“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新贡献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呢?”时任大连钢厂副总工程师、协助生产技术副厂长周家嵘,抓技术开发工作的胡克,与赵明仁、高风仪、张秉黔、刘明渊等同志在一起商讨,最后决定要向“精尖产品”进军。随后,大连钢厂成立了由高风仪、赵明仁、孙以光、张振远、张秉黔、刘明渊、林伯云等科技人员组成的精密合金研制小组,对精密合金开始了试探性研究。

在探索阶段,高风仪等科技人员,克服了设备条件差和没有操作经验的困难,初步得到了有代表性的若干牌号的冶炼、锻轧、冷加工、热处理等工艺参数,为以后扩大研制和小批量生产打下了基础。赵明仁同志利用能够看俄文资料(当时是主要的外文资料)的优势,在精密合金领域展开研究。他查阅了苏联的铁磁学、电工用钢等方面资料,从中理出了100个合金牌号,并把这100个钢号分成8类,分别列出钢号名称、化学成分、物理性能,特别是对其中有代表性的50个钢号陆续进行试制。这些具有特殊物理性能的合金,就是后来的精密合金。

孙以光同志是搞冶炼的工程师,爱动脑筋,能看懂外文资料,他和负责炼钢操作的工人师傅们花费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进行“攻尖端”工作。张振远同志负责铸造质量,他每天都深入生产一线,为掌握钢锭开坯工艺做了不少探究。张秉黔同志负责冷拔、冷轧出成品,他和搞热处理的林伯云同志在成品性能方面做了大量探讨,还起草了膨胀、弹性合金的标准。在完善工艺流程方面,王安宝等同志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分析了在研制中遇到的困难,参考前苏联生产精密合金的经验,拟定了精密合金生产工艺流程图,这项工作对完善精密合金的设计方案和生产工艺规程的制订起到了推动作用。

这些科技人员在不足1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里,用仅有的130公斤非真空感应炉、12辊冷轧机,从仿制简单的坡莫合金入手进行研究,当年(1958年)就生产出15公斤、3个牌号的软磁合金、膨胀合金带。截至1960年初,大连钢厂共仿制和研制出11个牌号的精密合金成品带1500公斤,填补了我国精密合金的空白。第一批精密合金产品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精密合金生产开拓出了新的道路。

“人家能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

破难关,生产丝、管、带、板精密合金尖端产品

1959年,党中央提出:“中国的新型材料不能依赖进口,我们要有自己的建设项目,以利于巩固国防。国外有的我们应该有,国外没有的我们也应该有,这样才能赶超世界水平。”同年4月,冶金部让大连钢厂派人到部里研究生产新型材料、尖端产品的方案,大连钢厂的毕可征、王培君、刘长明同志到北京参加会议。当时,他们对进口的极细丝、极薄带、毛细管等见都没见过,但本着“人家能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的态度和决心,大胆在方案中明确提出生产丝、管、带、板的精密合金尖端产品。

这一方案经冶金部报国务院批准后,1960年,冶金部拨出专款兴建大连钢厂精密合金研究所,并把它作为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七五二工程”。1961年,大连钢厂七五二研究所正式成立,它是我国第一个精密合金研究所。不到一年时间,6000平米的研究大楼(七五二研究所)和相应的生产车间建成投产。科技人员从最简单的铁镍合金着手,借助正常的特殊钢生产工艺条件逐步积累经验,先小批量试生产,再结合用户需要逐年扩大品种,增加试制量,提高质量和完善工艺设备。投产后不久,0.5毫米的极薄带、0.03毫米的细丝和毛细管都实现正常生产供应。

当时,大连钢厂生产出的0.09毫米细丝,盘起放开后不能伸直,合格率不高,本来打算停产。用户知道后到大连钢厂找到毕可征,拿着他们用这种细丝做出的产品部件说:“你们生产的这种材料是用于跟踪导弹、引爆连接部件,很重要!”为国防建设做贡献是无上光荣的,大连钢厂的科技人员下定决心突破难关。最终,他们摸索出了用热处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1963年,大连钢厂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软磁铁芯,并于1966年建立了铁芯生产线,生产的精密合金材料在国家军工、国防尖端技术和电子工业等事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其中就包括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和人造卫星上天,大连钢厂为“两弹一星”提供了重要的精密合金材料。这正是得益于大连钢厂科技人员为党、为人民多做贡献的诚心和有钻劲、拼命干的精神。

大连钢厂精密合金研究、生产取得的显著成绩,引起了党中央的关注。19646月,邓小平、李富春等中央领导来大连钢厂视察,勉励大连钢厂要为发展我国的精密合金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