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9-30 16:53:38

【世界金属导报】依靠科技,发展科技,科技让沙钢环境更美——科技助力沙钢腾飞系列报道(三)

科技让沙钢环境更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钢本部从建厂以来,即把节能低碳、环境保护作为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来抓。

1)抓源头,从根本上实现节能减排

建成全国最大的短流程电炉钢生产基地。相比高炉转炉长流程,电炉短流程炼钢在投资、效率、环保等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沙钢本部在国内首家引进75t超高功率电炉炼钢、连铸、连轧短流程生产线,使工艺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缩短了二十年,被当时的有关国家部委领导赞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一块样板”。九十年代初又引进当时号称“亚洲第一炉”的90t超高功率竖式电炉、连铸、连轧高速线材生产线。到目前为止,沙钢本部拥有5座电炉,电炉钢年产能近500万吨,占总产能超过20%

建成全国最大的7.63米焦炉。2007年,沙钢建设两座国内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顶装7.63米焦炉。此焦炉采用了双联火道、分段加热、废气循环,蓄热室分格、集气管压力PROven方式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建成后一度成为国内7.63米焦炉的样板,同时消化吸收国外先进工艺技术,并结合自已企业的特点,进行改进完善。

建成全国最大的5800m3高炉、建成全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线等,都是沙钢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降低能源消耗的典型案例,带来的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2)抓治理,从投入上重视节能减排

沙钢在环保提标升级技改上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累计总投资超200亿元。先后实施了烧结机烟气脱硫、焦化煤筒仓、高炉焦炭筒仓、C型封闭料场项目、焦化脱硫脱硝、高炉、烧结电除尘改布袋除尘、料场防尘网、电厂脱硫、15万吨/天中水回用等近百项重大环保技改工程项目。

值得重点一提的是64个大型储配煤筒仓项目。沙钢本部焦化厂原有露天煤场三个,占地面积约19.4万平方米,总储煤量约45万吨。由于煤场扬尘和煤源雨天外流,焦化厂一直承受着周围单位及老百姓给的压力。2007年,耗资约6亿元兴建64个大型储配煤筒仓,实现储煤60万吨以上,完全取缔原有露天煤场。这项工程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减少占地16.7万平方米,还减少了每年约4500吨的煤源流失,真正在储配煤环节中实现节能减排。

持续大投入,使沙钢吨钢环保运行成本达到185元。但同时,也使环保水平不断提升,吨钢排放量逐年下降。2018年吨钢颗粒物比2017年下降7.1%SO2下降13.6%NOX下降9.7%

在节能方面,沙钢本部通过一系列举措也取得很好的效果。2018年实现吨钢综合能耗566 kgce/t,各项工序能耗指标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其中焦化、炼铁、转炉工序能耗被国家有关部委评为标杆指标。

3)抓利用,从收益上促进节能减排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沙钢本部实现节能减排增效的有力举措和重要经验。主要体现在建成了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20%以上。

煤气回收循环利用。通过对煤气充分回收利用,不仅减少煤气放散,年利用煤气发电超45亿度,通过合理利用高炉煤气压差,年高炉TRT发电近7亿度。2018年,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发电59.01亿度,自发电比例超过50%

蒸汽回收循环利用。通过抓好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不仅实现了自供,还做好富余蒸汽外供,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外供蒸汽管网40公里。2018年供应蒸汽48万吨以上,减少社会燃煤6万吨,已有70多家企业、服务行业与沙钢实现蒸汽资源共享,为社会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

固废回收循环利用。建设了矿渣微粉、钢渣回收、污泥制球等生产项目,特别是投资3亿元并于2012年投运的转底炉项目,每年处理含铁污泥、除尘灰等冶金固废37万吨,生产30万吨金属化球团,并回收氧化锌1.5万吨、蒸汽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2万吨。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017年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名。

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为了保护和节约长江水资源,沙钢本部建设了45套水处理系统,总循环量为52万吨/小时,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97.4%以上,减少了新水取用和消耗。还积极响应政府节约资源、污染物减排的号召,在原有4万吨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投资约1.5亿元新建15m3/天中水处理回用场。该项目将生产区域的工业废水集中收集处理,制成中水替代工业净水回用,中水回用率大于90%

焦化副产品循环利用。对焦化荒煤气进行逐级回收,并进行净化处理,最后将净煤气输送至公司焦炉煤气总管供后续使用。2018年化产回收煤焦油19.53万吨、粗苯6.17万吨、硫酸氨5.42 万吨、硫膏0.72万吨,实现焦化副产品销售收入近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