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9-30 16:55:27

【河南日报】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相传,凤凰浴火重生,并在重生中升华,叫做“涅槃”。

金秋九月,走进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永兴”),无论是干劲十足的生产现场,还是如火如荼建设中的环保提标项目,所见所闻,令人振奋激昂。

十二年前,江苏沙钢集团与安阳永兴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重组协议,开全国民营钢铁企业跨地域重组之先河。

十二年浴火淬炼,沙钢永兴以“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优特钢精品基地、全方位建设绿色钢铁企业”为总目标,转型升级步履铿锵,环保装备领先全省,职工的幸福感持续增强。抗洪抢险、扶危济困,更展现出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一如传说中的“凤凰涅槃”,升华的沙钢永兴,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转型升级起宏图

秋风微凉,沙钢永兴厂区大道两旁仍是绿意盎然。绿色延伸处,炼钢厂里生产“火”。

火红的钢坯一路“冲锋”,初轧,改变内部组织结构、消除缺陷,中轧调形、精轧定形,完成最终的蜕变——合金钢结构棒材,接下来,它们被将运往全国各地,加工成高端装备部件或汽车零件。

12年前的永兴,仅有两座30吨的小转炉,两台6米半径的连铸机,产品单一、技术落后。重组之后,沙钢永兴新建2条国内先进的生产线,引进国际先进的120吨顶底复吹转炉和88流连铸机,产品从单一的普碳钢发展到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等十余种,一举结束了“有坯无材”的历史,步入“优钢时代”。

由此,沙钢永兴开启了转型升级“加速度”:

——2013年,沙钢永兴通过了能源、环保、测量、职业健康安全和质量管理体系整合认证,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五体系认证的钢铁企业。

——2015年,高强钢筋产品通过“英标CARES”和ISO10144认证,沙钢永兴将东南亚、欧洲等国际市场通行证收入囊中。

——2017年,沙钢永兴首次开发310规格油井管用连铸圆坯产品,填补了全省油井管圆坯大规格产品的空白。

3年来,沙钢永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05亿元,开展科研项目44项,科技成果转化21项。

如今,沙钢永兴已形成螺纹钢、优钢棒材等33个品种、37个规格的主、副产品,市场覆盖大半个中国,并出口巴拿马、土耳其、新加坡和欧洲、南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沙钢永兴年生产钢产品210万吨,材产品206万吨,销售收入88亿元,纳税2.94亿元,社会贡献度位居安阳市第三位。2019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沙钢永兴位居第31位,比上年跃升16位。

“我们将紧紧围绕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提出的‘基础管理巩固、安全环保攻坚、改革创新突破、高质量发展’工作总目标,继续以转型、创新、提升为统领,以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沙钢永兴董事长李增伟表示,他们力争在“十三五”发展规划期内,把公司建设成为在中原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特钢骨干企业。

绿色崛起争先锋

钢炼得红火,钢渣怎么办?

作为一种炼钢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长期以来,如何处理钢渣一直是钢铁行业“头疼”的难题。热泼、水淬、常压热闷等传统方法,不仅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低,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扬尘,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沙钢永兴怎么做?

今年,沙钢永兴投资近1亿元,引进国际领先的“第四代钢渣有压热闷技术”。转炉出渣后,由轨道车辆直接送至“热闷渣”处理系统,炉渣经过打水降温、破碎碾压后,被送进巨大的“热闷罐”,在高温高压下自动分离,其资源利用率可达90%,预计到10月调试运行。

“整个处理过程在密闭环境下完成,各环节还配有集尘、除尘设施,正常运转情况下扬尘为‘零’。”李增伟介绍,这是全省首套、目前最先进的钢渣处理装备。

其实,在全省率先使用最先进的环保装备,沙钢不是第一次。

去年,全省首台采用国际领先技术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机组在沙钢永兴平稳运行,其氮氧化物脱除效率可达90%以上,与其他工艺相比,最大优点在于脱硝后不会出现废弃物,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污染。

据统计,近年来,沙钢永兴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20亿元,先后完成除尘设施提标改造、料场全封闭、无组织排放专项治理等20个环保提升项目,年污染物减排近7000吨。以二氧化硫为例,吨钢排放量由1.2千克下降至0.34千克,降幅70%

投资大,项目多,看得见的,是污染指数在下降、区域环境在改善,看不见的,是给企业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这样做,值吗?

“值!”李增伟答得干脆。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发展是钢铁转型的必由之路,更是企业应有的担当。”李增伟说。

幸福永兴再出发

沙钢永兴储运队队长王雷进厂已有十年。起初,他在另一家钢铁企业当精整工,收入不稳定,工作环境也很“糟糕”。

“上班必须戴口罩,下了班,口罩外侧一层灰,内侧两片儿黑。”走进沙钢永兴,王雷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

在总部培训归来后,学习刻苦、有工作经验的王雷被任命为轧钢厂生产运转班班长。那时,他几乎“住”在车间,遇到技术难题,要么一遍一遍向总部的老师请教,要么自己“啃”书本,从一个“新兵”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还创下了全年360天在岗的出勤纪录。如今,他的职位提升,已经拿到了“年薪”。

 “回首这十年,我感觉自己很幸福。”王雷笑着说,现在厂区绿树成荫,烟囱也不冒黑烟,再也不用戴口罩了,旧自行车换成了小轿车,还在城里买了新房。

高兴之余,王雷深情地说:“沙钢永兴是值得我为之奋斗一生的地方。”

在沙钢永兴,类似王雷的故事还有很多。

为了让每一名职工都能有良好的成长空间,沙钢永兴建立“三通道”制度,无论是行政级别还是技能职称,公司不仅有专业培训,还会帮助大家进行考核评定;福利待遇方面,公司为全体职工缴纳“五险一金”,享受带薪年休假;在改善环境上,公司先后投入1亿多元,绿化、美化厂区面积23.3万平方米;在关心职工上,形成“春送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固定机制。

一系列措施,不仅让大家能安心工作,更体现出了企业的温情。

温情还在延伸。多年来,沙钢永兴积极开展汶川地震捐款、舟曲泥石流救灾捐助、安阳“7·19”抗洪抢险、慈善一日捐等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款500多万元,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沙钢永兴又朝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接下来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钢铁行业整合重组的规划,积极参与安阳民营钢铁企业整合,瞄准市场前景更广阔、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建设一个装备先进、环保达标,智能化、现代化的钢铁企业。”李增伟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