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9-30 16:57:26

【半月谈】沈文荣、黄永林双双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日前,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林双双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表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沈文荣作为一名从基层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新时期的优秀企业家,始终怀着“钢铁报国”的赤子之心,引领沙钢走出了一条发展中国民族钢铁工业的成功之路。

在他的带领下,1975年靠45万元自筹资金起家的沙钢,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2600亿元,职工4万余名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的国内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材生产基地、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自2009年至今,连续11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2019年位列第340位。

沈文荣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改革功勋、全国劳动模范、CCTV2009年度经济人物、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等50多项荣誉称号,先后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黄永林作为一位从炉台上成长起来的专家型领导,2004年担任沙钢新建的宏发炼钢厂厂长后,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创新生产技术管理,大胆实施并优化转炉出钢孔扩孔、全铁水冶炼开炉、转炉自动炼钢等工艺技术,推进电炉技术转炉化,促进节能减排,释放装备潜能。先后成功冶炼82B、帘线钢、胎圈钢丝用钢等高端优特钢种,开发出X70X80等天然气输送用管线钢,以及高强度焊接结构用钢、高耐候钢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板带材产品。从2006年日产达到平世界记录的120炉,到2008年日产126炉,再次刷新世界纪录。2009年,率领宏发炼钢厂一举创下“3台转炉日产炉数最多”、“转炉炼钢负能耗指标最高”等7项“中国钢铁之最”。

2000年黄永林荣获苏州市劳模,2001年获江苏省劳模、2003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054月,又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