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02-03 13:36:18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企业复工建议

背景: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企业复工后将面临疫情带来的压力,如何在复工后做好疫情的防控防治工作,是本报告撰写的初衷。报告将分为出现疫情蔓延之前的日常防疫工作、以及出现感染案例的危机应对两部分,从对内和对外的沟通,企业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等角度,给企业决策提供借鉴。

本报告仅供企业参考,具体实施过程中,应依据企业的不同类型、经营情况适时调整。

本报告不适用于可以分布式办公的企业,主要针对必须面对面办公的制造型企业,包括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制造企业以及人口密集的制造企业。

一、疫情蔓延之前的日常防疫

关键词:预案前置、责任人、沟通机制、充分评估、制度保障

1、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由公司一把手任组长,二把手任副组长,其他管理层担任组员,同时从基层员工中选拔表现优秀的员工加入到组员中,明确目标、分工、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和次要责任人,一旦主责任人缺位,能建立起替补机制)、实施方案(见附件2——《应对疫情各部门分工与职责》版权属于科石咨询特聘专家顾问王军旗),小组中的成员应包含党委办公室、财务部、党委组织部、运营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部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应设置以下几个工作组:疫情防控组、媒体宣传组、员工组、客户组、外部关系组、综合保障组、督导组等。

2、建立对内和对外的快速反应机制,对外要有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地方医院的联动关系人,尽早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能及时迅速传递信息,快速响应疫情。医院的选择上,可在政府确定的定点医院中,选择距离公司较近,治疗能力相对较强的医院。选择的政府部门可以是公司所在的街道的办事处,区县和市一级的卫生防疫部门。

3、建立起对内与员工,对外与合作方的沟通机制。对内要及时有效地公布信息,建议多用政府以及中央媒体、地方党政媒体的新闻信息,并确保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运行所需要的物资供应,人员到岗。对外要及时了解合作方的动向,特别是处于疫情爆发密集地区的合作方的经营情况,有出口业务需求的企业,要评估疫情可能对出口产生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2020131日,世界卫生组织明确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事件,将对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产生影响,需要积极应对,必要时寻求法律援助。

4、依据产品产量及类型、市场销售额及分布、企业规模、员工数量等基本数据,建立发生疫情发生后的反应模型,充分评估疫情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包括员工、外包方、政府、公众、供应链等方面的风险,制定资金、物资、人员等方面的预案,明确可能受到疫情影响,而减产和停产的生产线,同时明确责任人。建议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台针对感染者、隔离者的薪酬、社保政策;依据不同的情景,适时调整生产经营指标,并调整投资规划,国企要保持与主管部门的充分沟通。

5、避免高强度工作,以免损失员工免疫力,提倡在家办公、远程协作等工作方式作为年后过渡期保证生产率与员工安全。同时,为保证远程办公模式的高效性,建议提前做好员工时间管理指导工作;会议尽量采取视频、电话会议等线上形式,线下少开会、少集中;及时公开工作成果,汇报总结工作进度,定期评估员工身体及情绪情况;尽量避免出差。

6、日常的员工防护细则,见附件1——《应急管理部机关单位内部参考文件》。需要企业出台的措施,见附件2——《应对疫情需要盘点的工作表格》版权属于科石咨询特聘专家顾问王军旗。听取专业医生建议,确定发现疫情后的隔离方案,包括员工隔离的地点和员工隔离后的后勤保障工作。

7、制定适合本企业在疫情发生时的应急预案,明确不同情景下,如何响应处置。(可见第二部分)。一些预案中的细节,需要提前确定,比如明确各种情景下,需要坚守岗位的核心部门和核心工作人员,可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

8、开工之前,应开展前期排查工作,可对所有员工春节假期的居住地、返程交通工具和时间进行登记,确定需要暂缓上班和在家隔离的员工。

9、开工早期,可进行疫情的演练,包括与政府主管部门、医院沟通,车辆的协调、员工的隔离、以及员工的心理建设等工作,梳理遗漏点和短板。

二、出现疫情后的危机处置

关键词:依托专业机构、适时调整、分层分级、严格执行

1、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应快速决策,建立起通畅的应急响应机制,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人应快速响应,并向链条下端快速传导。

2、用好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建议,利用之前与政府部门和医院的互动机制,在疫情发生的过程中,及时与政府部门和医院沟通,一旦出现感染病例,按照之前确定的定点医院要求,快速送诊,并对相关人员,工作区域做好消毒和隔离,同时调整生产计划。

3、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很快,当前正处在疫情扩散的关键时期,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等疫情可控后,适时调整相关措施。当前,应依据传染性、扩散情况、确定对内和对外的处置措施,依据疫情在企业传染的严重程度,依次推进,分为四个应对等级。在之前没有感染病例时,应严格按照政府下发的指导手册(附件1——应急管理部机关单位内部参考文件),执行防疫措施,做好与员工的宣传和沟通工作。

等级一、出现大范围的传播,全面停工,并与员工、相关合作方、政府主管部门、医院等各方充分沟通。

等级二、出现两个部门同时发生聚集性传染,立即进入休假模式,只保留必须的值班人员,何时复工,取决于后期的控制情况,同时做好与外部合作方、政府主管部门,医院的沟通工作,按照政府主管部门和医院要求,严格实行消毒,隔离和送诊。

等级三、在一例病人隔离过程中出现部门聚集性传染,立即停止与扩散源相关的部门工作,加强感染地点的消毒处理。若是必须运营的部门,从其他部门抽调人员顶替。

等级四、若出现一例感染病例,应及时报告,登记本人信息及接触史,迅速送诊,并对员工厂区内的所有工作、生活场所定期消毒,隔离相关密切接触者两周,同时,及时向全体员工公布病情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强化对公司其他员工的身体状况监测,启动疫情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安排人员登记员工的体温、接触史、是否腹泻等信息,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负责人员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检查诊断。同时寻求心理专家支持,启动对员工的心理辅导,可拨打心理咨询电话(附件3——全国心理援助热线,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即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整理)。适当放慢工作节奏,与病例有接触的人员要进行隔离,除非开工不可的班组外,其他班组暂停工作。同时评估对生产运行的影响,与外部合作方充分沟通。对于员工工作密集的单位,考虑员工错开时间上班,减少相互接触,降低传染风险。

4、依据企业的人员聚集密度,生产经营需求,以及与外部合作方的沟通情况,综合考虑,是否在发现一例病例时,就启动假期的值班模式,还是以隔离和停止发生感染的部门运营为主;对于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企业,可区别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依据厂区内人员的密集程度,适当和适时调整启动相关应对等级的前置触发条件,如对于人群密集的班组,可在出现一例感染病例后,就停止相关部门的工作,若是必须运营的部门,从其他部门抽调人员顶替;在隔离过程中出现部门聚集性传染,立即进入休假模式,只保留必须的值班人员。

编后语:能够帮助别人隔离疫情,就是帮助自己,减少一份接触疫情的风险。是本文撰写的初衷,作为一个门外汉,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一起收集资料、整理信息,引用的内容都注明了出处和作者,若不能分享,请联系我们。在此,向帮助本文撰写的各位师长、医生、同事、朋友一并致谢,祝愿大家新的一年里一切顺遂,愿我们能携手同心,共同战“疫”,共度时艰。(摘自我的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