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07-28 12:57:04
下半年的钢铁 怎样干出彩?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经历了从悬崖式下跌到稳步恢复的过程,尤其是第二季度我国GDP实现同比增长3.2%。这既是从中央到地方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结果,也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然,更与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关系密切。

这其中,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和实体经济行业,钢铁行业为我国经济稳步复苏提供了坚实基础。针对近期行业热点话题,本报特邀请业内专家分享他们的看法。

热问

从政策层面看,2020年下半年及全年,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形势如何?我国钢企生产经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如何?

热答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龙强:展望下半年,从政策方面来看,经济走势主要取决于疫情防控和需求端的复苏进度。一是通过“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确保经济基本盘,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担当主力,包括新基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成为主渠道。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结构性、精准化投放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三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支撑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平稳增长。四是多部门和地方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加快内需市场潜力释放,其中家电、汽车等大宗商品更新置换和回收处理成为重点。综合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将稳步增长,制造业投资也将触底回升,钢材市场需求全面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建筑钢材仍是带动钢材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全年粗钢产量或将突破10亿吨。

从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钢企打造发展新优势方面来看,机遇大于挑战。

从挑战层面看,一是产能释放较快,钢铁供给超过市场需求;二是全球经济衰退,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钢材出口面临压力;三是铁矿石价格仍处高位,严重吞噬钢企效益;四是在落实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进出口等政策方面,钢企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协调解决。

从机遇层面看,一是广受关注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即将发布,新办法通过差别化精准施策,鼓励兼并重组和引导电炉炼钢发展,进一步严禁新增产能,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通过深入推进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行动,提升钢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三是各地陆续发布政策措施,促进钢企数字化转型。

可以看出,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将逐步释放。只要中国钢铁行业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将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就一定会持续健康发展。

热问

7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企业家精神由此被赋予新的内涵。那么,对钢铁行业而言,企业家精神的本质是什么?

热答

宝武集团管理学院原首席研究员陈坚钢:当今企业家最核心的本质就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他谈到了美国的爱迪生、福特,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松下幸之助等著名企业家。我认为总书记提到上述几位,是对带领企业敢于创新,特别是在对全人类发展有益的重大创新方面勇攀高峰的企业家精神的一种肯定,进而也对我国企业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从冶炼史看,中国的发展是最悠久的,但在近现代由于种种原因落后了。我们目前应用的大部分还是国外的工艺、技术和装备。面对这样的现实,不惧挑战,勇于奋起,不断创新,才是企业家精神的真实体现。

此前在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年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在为大会致辞时也疾呼:“我们不能再走规模扩张的老路,也不能再延续引进消化吸收的发展模式,因为我们已经向这个世界学习了太多的东西,应该创造点新的东西奉献给这个世界了。”

诚然,无论哪个行业,但凡进入重大的创新领域,都不可能做到游刃有余。从国外先进钢铁企业重大创新案例中不难看出,重大的创新不仅需要更大的投入和几代人的努力,更需要企业家精神的不断传承作为支撑。而面对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面对全球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等新情况,中国钢铁业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更应该去思考自己能够拿出什么对全人类发展有益的全新的产品、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流程贡献给全世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企业家精神,保持强大的信心、定力,迎难而上,不断提升创新能力,那么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钢铁强国目标就指日可待。

热问

今年上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哪些启示?疫情过后,作为我国经济压舱石的钢铁行业,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

热答

全联冶金商会专家组组长、发展研究院学部委员刘勇昌:新冠病毒袭击全球,世界经济出现塌陷式衰退,每个国家都面临着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双重考验。中国是控制疫情最好的国家。据统计,在疫情严重的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而第二季度同比上升3.2%。从环比看,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1.5%,这是一组鼓舞人心的数字。中国的出彩,让国人振奋,让世界仰望。由此联想到伟人的一段名言:“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这就是我们抗疫和复产取得成效的源头动力,也是创造“人间奇迹”的根本所在。

疫情,是检验经济运行能力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我们产业链安全性、稳固性的度量衡。最近,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向国家提供基础原材料的钢铁工业,在新发展格局中,应重新认识自己的定位,看到钢铁在国家经济安全中的特殊作用。首先,钢铁是高端产业链的关键材料,在航天航空、海洋工程、国防工程、现代武器、新兴产业等领域,钢铁是不可取代的材料。不要简单地把钢铁划为高污染、高能耗、过剩的传统产业加以矮化。其次,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比如,我国重要产业链的关键零部件被“制裁”或“断供”时,我国的钢铁工业能不能顶上去?没有高质量的钢铁,就没有高端制造业。再次,我们要深化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创新发展,不断创造“人间奇迹”。(摘自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