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08-27 10:50:12
强化自主能力,赋能钢铁强国——2020年高质量发展?装备与钢铁同行 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召开

“中国钢铁工业通过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但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 8月2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冶金报社协办的2020年高质量发展·装备与钢铁同行 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上做主旨发言时强调指出,“我们还欠缺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能力,中国钢铁工业由大变强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砥砺前行,突破制约和短板。”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孙珅,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二司二级巡视员梅祖保,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来自各主要钢铁企业、技术装备企业、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单位近200名嘉宾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和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洪飞主持。

此次会议以“强化自主能力,赋能钢铁强国”为主题,旨在通过聚焦钢铁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发展与需求,厘清钢铁冶金先进技术装备的短板和制约,梳理出钢铁行业技术与装备的短板和关键技术的关键问题所在,探讨钢铁与装备制造业协同创新突破的重点方向与模式,形成技术装备协同创新共识,促进钢铁行业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孙珅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推动重大装备协同创新迫在眉睫。装备制造和冶金行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到中国一重和中车齐车视察时提出的要求,“先进的技术、关键的技术,在国际上会越来越难获得。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靠自己,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应当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时代重任,在解决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制造和研发平台共享等方面形成整体合力,促进装备和钢铁行业协同发展,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梅祖保在致辞中指出,加快重大技术装备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当前,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正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对重大技术装备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重大技术装备高质量发展,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主导、需求牵引,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围绕解决长期制约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新型产业创新生态和新型产品应用生态,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模式升级、效率提升、结构优化,大力推进钢铁材料与装备制造协同创新。

何文波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此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上下游企业的互动,进一步深挖装备制造与钢铁生产全产业链供应链的潜力空间,也希望通过充分研讨,形成一些共识,初步建立起装备制造与钢铁行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机制,鼓励装备企业和钢铁企业共同为自主研发助力,鼓励一些在装备技术方面成就突出的领军企业加快发展,最终能够为钢铁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降低钢铁冶金高端装备技术对外依存度,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

他强调,通过回顾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可以看出,科技创新使得钢铁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中国钢铁工业体系完备可控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包括赋能绿色发展、智能发展以及体系赋能、实施标准赋能和产业链赋能的巨大作用。

何文波分析指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从技术装备角度来看,虽然我国冶金技术成套装备或整机装备大部分已经能够自主研发,但在关键零部件和元器件上仍存在较大差距,有些装备硬件能够跟上,但软件差距明显。

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创新对于实现钢铁强国的意义,即在创新上有能力引领世界钢铁科技发展潮流,有能力研发先进产品保障下游产业发展需求,有能力保持钢铁工业持续发展,有能力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在实现路径上,要以自主可控为战略基点,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核心主题,瞄准关键短板发力,构建创新生态圈。

“目前,我国钢铁工业不仅建立起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产体系,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桢干,而且整体装备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跻身世界钢铁工业设计和设备制造、施工建设综合能力最强国家行列,为建设制造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刘明忠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两次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产业报国和科技强国伟大实践中奋勇前行,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升行业支撑能力,不断用严格的质量管理、完善的过程控制、精湛的制造技术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来回报广大钢铁行业客户的信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当好‘六稳’‘六保’主力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王国栋在题为《如何加强冶金装备的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进行原始创新的方法论,即试验研究、中试研究和工程实施再创新三个阶段,并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建议。

毛新平在题为《热轧带钢连续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的技术报告中分享了轧制技术的最新技术趋势和取得的最新成果,他分析介绍了世界上目前运行的薄带铸轧工艺技术和装备后,提出在轧制方面的攻关课题,即:集合优势资源,研究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轧带钢连续化制造技术和装备。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炳利,中国宝武设计院院长、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跃,南钢首席信息官孙茂杰,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勇军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了题为《坚持自主创新、筑牢强国根基,加快推进钢铁和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宝武冶金技术装备国产化应用概况及问题探讨》《数字化时代的钢铁智能化》《轧机主传动中压交直交变频系统装备自主研发与应用》的报告。  

会上,钢铁企业与装备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加快形成经济内循环,找到并解决关键技术装备和关键技术问题,实现钢铁行业技术装备完全自主可控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一重分别与鞍钢集团、河钢集团、包钢集团、北京科技大学签署《鞍钢集团与中国一重联合研发大型支承轧辊项目的合作协议》《深化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备忘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短流程无头轧制关键工艺技术装备创新研发合作协议》。

最后,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议共识——《同心同行,全面推进关键装备技术协同创新》正式发布。

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一重和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