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8-11 10:09:56

沙钢:点燃创新“强引擎”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沙钢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苦练内功,拼搏奋进,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双过半”,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的“半年成绩单”。

“下半年,我们要以‘超越’为目标,把握对国家有利、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正确方向,推动各项指标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为下半年工作定向定调。

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创效开局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沙钢自觉担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坚持创新驱动、科技领航,以企业自身科技强推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沙钢力量。

在这一发展思路的影响下,沙钢科技创新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沙钢共开发超薄带中碳高强钢、无取向硅钢等新品28 件。其中,沙钢大线能量焊接钢以最高技术评分,拿下世界最大吨位FPSO 船(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用大线能量钢板订单。沙钢永兴特钢公司成功取得600 兆帕级高强螺纹钢——规格12 毫米~32 毫米(B)HRB600 热轧带肋钢筋生产许可证,成为河南省首家可生产此级别螺纹钢的企业。

今年3月份,“国顺”和“国信”号两座JU2000E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正式交付,这两项“大国重器”所用的超高强海工钢均由沙钢提供。沙钢海洋工程用钢的研发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成为支撑我国海洋装备制造的“主力军”。7月份,沙钢与国家管网集团签订钢板买卖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同推动 “全国一张网”建设,打造能源领域“大国重器”。

沪苏通大桥荣获国际桥梁界“诺贝尔奖”—— 乔治·理查德森奖、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正式通车、鳊鱼洲长江大桥封顶……一个个大国重器,一项项高品质工程闪耀着沙钢品牌的夺目光芒。

聚焦“双碳”目标  绿色发展先行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努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沙钢更是义不容辞,要走在行业前面,树立标杆示范效应。”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

5 月18 日,沙钢成立碳中和管理委员会和有关工作机构,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同时设立碳中和研究室,围绕碳减排、碳中和开展探索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碳管理水平”和“低碳竞争力”。

“双碳”背景下,沙钢勇作先行者。7月9日,沙钢集团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工业气体供气合同签约,将利用法国液化空气最新的空分技术,由法国液化空气投资、建设、运行1套世界领先的10万空分设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实现节能减排。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沙钢还将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富氢喷吹、氢基直接还原、生物质炭使用、薄带铸轧、超高性能产品开发、碳捕获与利用技术、光伏发电和工序余热梯级回收利用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同时,沙钢将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炼钢短流程、能源结构优化等技术的应用,充分挖掘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

“两化”深度融合  打造智慧钢城

今年以来,沙钢持续深入推进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主体的两化融合建设,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全面创建“智慧”钢城。

数字化转型升级蹄疾步稳。6 月28 日,沙钢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签约,全面开展“全覆盖、全业务、全聚合、全流程”的业财一体化平台项目建设工作,构建新时代“产供销、业财税、管控服”一体化经营模式,实现钢铁板块与非钢板块财务共享、业务流程全贯通,支撑众多生产基地协同运作,进一步促进数据价值资产化,打破数据壁垒,推进“智慧沙钢”建设持续提档升级。

作为沙钢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冷轧管控中心和铁前管控中心于今年上半年上线运行。其中,冷轧管控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整个冷轧厂的生产和管理推向数字化,目前从岗位、班组、条线专业、车间到总厂,数字壁垒基本打通。正式运行后,各项指标数据、各种报表自动生成至冷轧厂App,实现“一机在手,数据全有”。

此外,沙钢以生产实时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公司净生产时间管理系统。沙钢一方面通过该系统快速统计各个产线的有效生产时间及异常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分析统计,对异常情况进行有效诊断,找出问题原因,压降异常发生频次,有效地延长了净生产时间。

2021年已经过去大半,企业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按下创新“快进键”、打出智造“组合拳”、跑出双碳行动“加速度”,担当实干,砥砺奋进,书写追赶超越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