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9-02 08:00:27

【中国冶金报】沈彬:鞍本重组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举措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举行,标志着鞍钢重组本钢正式启动。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对这一里程碑事件发表了独到见解。

沈彬表示,鞍本重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举措,对于构建钢铁行业新格局、领航振兴区域经济、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鞍钢重组本钢后,将成为我国第二大、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集团,将与宝武并肩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大格局。”沈彬认为,在两大集团的辐射带动下,中国钢铁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加快形成现代化的钢铁产业体系,从而更好地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成钢铁强国打下坚实基础。另外,通过中国宝武重组、鞍钢重组本钢等一系列重组,中国钢铁将在全球钢铁行业中形成领先产业集群,市场话语权和主导权继续增强,定将进一步重塑世界钢铁产业格局,对全球钢铁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沈彬进一步表示,鞍本重组的成功经验为整个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鞍本样板”,特别是在当前中国钢铁产业链失衡,给我国钢铁行业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带来长期的、巨大的挑战形势下,鞍本重组,强强联合,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重构、优化,有助于维护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和国家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不仅仅具有现实意义,更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同时,鞍本重组实现铁矿资源开发、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客户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协同,带来1+1>2的规模效应,将有效拉动区域国民经济发展,其成功经验也将为辽宁振兴、东北地区的振兴提供新的思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不断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