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2-04-08 11:09:47
我国铁矿行业应如何发展?

面对铁矿石价格频繁大幅波动,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受到严重影响。本文将结合当前我国铁矿行业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提出未来铁矿行业发展的个人建议。

全球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价格将逐渐波动下行

从需求看,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钢铁产能产量双控政策和工艺结构的调整将促使铁矿需求下降,全球其它国家新增铁矿需求难以弥补我国下降份额,全球铁矿石需求呈现下降趋势。“十四五”时期,在供应仍将过剩的预期下,结合全球铁矿生产成本曲线情况,预计矿价仍将呈波动下行态势。中期来看,在铁矿石供大于求的背景下,铁矿价格将低位震荡运行。

国内依靠进口铁矿石的局面短期难有改变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铁矿石市场供应过剩局面难有实质改变,因此尽管矿价短期内会有波动震荡,但中长期来看,仍将保持在合理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国产矿由于资源条件和环保限制等因素影响,不占有成本优势,未来国内铁矿产量保持稳中有增态势,但难以大幅回升,因此,国内钢铁工业主要依靠进口铁矿石的局面难有改观。

废钢使用增加,对铁矿石替代作用日益显现

未来在双碳背景下,我国钢铁工艺流程结构将会发生变化,随着我国钢铁产业进一步向峰值区中后期发展,废钢资源、电力等支撑条件将逐步完善,工艺流程结构调整是必然趋势,虽然调整周期可能会较长。我国废钢资源产出量已达到相当规模,电弧炉短流程比例探底回升,废钢资源消费逐步增加。根据我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废钢消耗量超过2亿吨,废钢比超过20%,我国废钢资源产出量已达到相当规模,2020年我国废钢资源总量约为2.6亿吨,预计2025年我国废钢资源产生量将达到3.4亿吨以上。结合我国电炉钢发展现状及废钢铁行业发展趋势,未来我国废钢比还将进一步上升。未来5~15年,我国废钢资源产出将逐步进入快车道,加之粗钢产量进入下行通道,未来废钢资源将逐渐成为铁矿资源的重要补充,废钢替代铁矿份额总体上将呈现增长的趋势。2025年,预计在中国电炉钢占比提升下,全球铁矿市场仍将呈供应过剩态势。

环保持续高压,高低品位矿价差高企,需求量将逐步增加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钢铁企业集中的“2+26”城市持续实施采暖季环保限产,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逐步实现超低排放,严格的环保政策仍将持续。随着中国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日趋严格的环保、低碳政策要求和高炉大型化趋势,促使钢铁企业更倾向于使用高品位铁矿石,促使高品位铁矿石需求逐步增加,导致高低品位铁矿石价差高企,高品位铁矿石需求呈现结构性增加。

国家政策支撑力度不断加大,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有望提高

2021年工信部联合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和2022年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均将“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之一。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通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其中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以上,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打造1~2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海外权益铁矿山,海外权益铁矿占进口矿比重超过20%。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或联合体采用独资、合资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优质、低成本的矿产资源境外生产基地建设和海外优质矿山资源股权投资”,以增强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

根据发改委等十二部门印发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2022年要重点做好铁矿石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进一步强化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监管,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支持企业投资开发铁矿等国内具备资源条件、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矿产开发项目;推动废钢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城市矿山”对资源的保障能力。可以看出,国家在铁矿资源安全保障方面的政策支撑力度不断加大,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有望明显提高。

发展建议

建议钢铁行业加大呼吁力度,进一步明确铁矿等重要资源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国家长期战略统筹考虑,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建立和完善我国钢铁原料供应长期、高效、多元、稳定的高质量资源保障体系。统一规划,全面布局,统筹部署,加快整合,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国内资源勘查开发,推动海外铁矿石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完善铁矿石定价体系和交易平台。

强化国内矿基础保障能力,扩大废钢等替代产品应用

强化国内矿基础保障能力。一是继续强化国内资源勘查开发力度,推动重点矿山项目建设,加强铁矿行业规范管理,稳定和提升国内矿供应能力,发挥好“压舱石”和“调节器”作用;二是尽快建立完善钢铁原料供应保障储备体系,按照不同情形,建立铁矿产能储备和矿产地储备制度,以及钢铁用重要合金产品储备制度,应对供应风险。

扩大废钢等替代产品应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废钢资源,完善落实废钢资源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废钢加工配送体系建设,加强废钢加工和利用环节的创新研究及标准化建设,鼓励钢铁企业积极布局废钢加工基地,开展废钢高效利用研究与实践,力争2025年钢铁行业利用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以上;此外,鼓励充分利用进口生铁、铁合金、热压铁块等,从源头上减少相关产品的需求,降低供应风险。

加强国际铁矿资源开发,增加海外优质权益矿比例

加强国际铁矿资源开发。一是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通过并购、收购、重组等方式开展相关资源勘查、开发及股权投资等工作,建设海外资源供应基地。二是探索钢铁原料国际贸易多元化,发挥原料国际贸易前沿阵地作用,促进国际铁矿资源开发。重点关注西非和西澳地区优质铁矿资源,加大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长期有效的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的稳定原料供应基地,提升海外优质权益矿比例。加强顶层规划,加快我国海外优质低成本铁矿资源基地建设。建立国家层面的对外矿业投资协调机构,配套相应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投资铁矿石等关键矿产资源基地的建设和供应保障。

重塑铁矿石定价机制,推行多元化定价模式,促使定价透明化

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严重背离市场供需基本面,给行业稳定运行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铁矿石定价机制存在的问题,健全铁矿石定价机制需从多方面发力。在此提出建议:一是强化铁矿石期货市场监管,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强政策监管,规范铁矿石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构建铁矿石金融战略体系,进一步完善铁矿石金融产品机制,加强监管力度,抑制过度投机炒作。二是规范市场信息发布。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以及证监会期货部等部门对铁矿石市场进行联合监管,采取多种方式杜绝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对铁矿石期货市场影响,发布相关文件,规范编造发布价格信息,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行为进行处罚。三是重塑钢铁原料定价机制。我国作为主要钢铁原料的最大消费国,有必要也应有能力促进和完善现有钢铁原料的定价模式,建设公开、透明的科学合理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