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2-05-14 13:59:36

【新华网】沙钢:“创中国品牌 造世界精品”

510日,第6个中国品牌日之际,中国冶金报社发布2022年度中国钢铁品牌榜,江苏沙钢集团荣登多个榜单: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荣膺“2022钢铁行业全球影响力品牌”、沙钢集团(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荣膺“2022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江苏沙钢集团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膺“2022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

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市场的重要资源。世界500强企业沙钢坚持“创中国品牌、造世界精品”的品牌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加快转型升级,加速结构调整,进一步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以拳头产品打响品牌、引领市场,逐渐成为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高度创新活力的全球知名钢铁企业。

自主创新:沙钢品牌之核

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动力,也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沙钢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把自主创新作为构建沙钢品牌的不竭动力,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勇攀高峰的强企之路。

在创新战略驱动下,沙钢多项自主研发成果和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多项产品填补国内外钢铁行业空白。在超薄带产品领域,实现了薄带铸轧从“可以生产”到“稳定高效生产”的技术跨越,实现国际领先。

在棒线材产品领域,沙钢自主研发高强抗震钢筋并实现国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目前已批量运用于铁路、人防等重点工程;海洋工程用资源节约型长寿命耐蚀螺纹钢筋,延长了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在海洋环境下的使用寿命,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海洋工程钢筋混凝土的腐蚀问题并成功应用于胶州湾跨海大桥、京津冀城际铁路。

在宽厚板产品领域,沙钢形成了完备的产品体系,应用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中俄东线、中亚管线等100多个国内外重点工程。沙钢开发了具有高强度、高韧性、抗层状撕裂、易焊接的新一代桥梁钢,产品广泛应用于沪苏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大桥、帕德玛大桥等多个国内外重点项目,支撑了大国制造。

风电用钢、冷轧硅钢、电镀锡板……沙钢在多个产品领域崭露锋芒,用过硬的产品打造一张张钢铁“金名片”。

高端品质:沙钢品牌之根

品质是品牌的生命,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沙钢秉承“品质强企”战略,将产品质量作为立足市场的基石,努力赢得行业认可,树立“金字招牌”。

“沙钢造”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支撑,公司早在1996年就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建立起企业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突出全方位、全过程的基础管理。近年来,沙钢创新实施了“两高两提”+“智能制造”双辊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将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制造相结合,建立“实施基于精益管理系统+MES系统的质量管控经验”,对原辅材料进厂、配料、冶炼、连铸、连轧、包装及销售服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标准化控制,将产品质量管控从“事后检验”方式转换为“过程标准化管控”,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

正是由于沙钢在质量把控上的精益求精,以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对待产品质量,“沙钢造”备受业界认可。2021年,沙钢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共创共赢:沙钢品牌之愿

近年来,沙钢不断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建立用户导向型的营销模式,在推动产品结构加速调整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的同时,与用户结成协同创新、共创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沙钢通过研、产、销、用“四位一体”联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联系,结合下游行业智能化、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从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产品设计选材等方面入手,为用户提供涉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钢材技术解决方案。历经多年,沙钢逐步培育了一批战略客户集群,覆盖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石油管线、核电风电、海洋工程、高端家电等多个领域的知名品牌。

服务至上,创新致远。沙钢坚持将客户服务软实力放在与技术产品硬实力同等重要的地位。“客户代表”服务制正是有力举措之一,沙钢制定重点客户维护管理规定,实行客户代表服务制,做好订货、发运及售后服务一对一服务,用优质服务、精准服务赢得信任。同时,坚持“大员上阵”,公司主要负责人走访客户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沙钢不断创新客户参与机制,让其参与到企业产品服务创新与质量改进实践当中,共同推进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企业要实现由大向强的嬗变,就要生产出更多的一流产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参与市场竞争。”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未来,沙钢将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努力打造更多质量信得过、口碑有保证、市场受欢迎、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及服务,为打造百年沙钢、建设钢铁强国集聚更多更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