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2-05-28 14:03:50
看沙钢抚顺特钢“甩掉‘大路货’奔向‘高特新’”

5月18日,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70MN快锻机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单体调试,新的真空感应炉和真空自耗炉厂房实现封顶,部分设备开始进行基础安装。抚顺特钢技改项目办公室主任徐健说:“今年,企业将完成1台12吨真空感应炉、5台12吨真空自耗炉、1台70MN快锻机等设备的安装和投产,预计年增加产能5万吨。”

“现在是订单追着企业加快技改、扩大高端特钢品种的产能,国家急需的重点领域产品和核电、风电等重点品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抚顺特钢副总工程师王琳对记者说。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的市场形势和原料及运输成本的上涨,抚顺特钢果断甩掉“大路货”,奔向“高特新”,大幅压减有规模但没有利润的常规产品,提高国家重点领域以及风电、核电、新能源等行业高端高附加值特殊盈利品种的比重,不断拓展新市场。目前,企业订单饱满,部分高端品种钢材供不应求,急需扩大产能。

为鼓励和调动科研技术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抚顺特钢细分行业、细化品种,积极推行精准技术营销,每个月设立的科研技术攻关项目多达130项,根据项目大小和周期特点,按月和季度进行综合评价激励,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王琳说:“市场上1吨普通钢材的售价为4000多元,而我们生产的高端特殊钢材1公斤能卖到上千元,这就是创新带来的效益。现在,企业每年的研发费用达3亿元到4亿元,以后还会继续增加。”

创新能力的增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抚顺特钢生产的特冶不锈钢和高档工模具钢等产品成功应用到我国诸多重点领域,为高铁、核电、风电、新能源等行业提供了大批关键性特钢产品。

目前,抚顺特钢已形成以“三高一特”为代表的八大特殊钢系列产品,与国内其他特钢企业相比,抚顺特钢高端产品生产比重占企业总产量的75%,销售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80%以上。

一季度,抚顺特钢实现营业收入18.22亿元,实现净利润8541万元,订单纷至沓来。眼下,企业正开足马力抓技改、抢机遇、扩产能。2020年以来,抚顺特钢总投资近30亿元,实施了13项重点技改项目,预计2023年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