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2-09-28 13:36:24
“质量”起笔,擘画新时代沙钢新图景

沙钢高碳钢线材两个牌号产品顺利通过英标CARES认证;“构建工装件管控平台稳步提升产品质量的实践经验”入围“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公示名单……世界级权威认证、国家荣誉,无不标注着沙钢“质量强企”的铿锵步履。

面对复杂严峻的行业形势,沙钢坚持贯彻“质量第一、顾客至上、不断改进、精益求精,以更新、更优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顾客期望”的方针,以质量起笔,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及品牌影响力,擘画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图景。

质量管理插上“智慧之翼”

在沙钢各个车间的主控室,操作工眼前屏幕上的生产数据将庞大的产线“浓缩”于方寸之间,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这套以“质量一贯制控制”为主线的“精益管理系统平台”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产品标准化和生产效率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平台已实现了脱硫-炼钢-连铸-开坯-热轧-冷轧全工序底层数据采集。”沙钢总工程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实现质量管理从“事后检验”变为“在线标准化控制”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坯、板、带、棒、线”生产过程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沙钢还设立了以“供、产、销、运”为主体的企业炼轧“MES制造管理系统”,进一步缩短了产品合约交货期,实现了高效、高质量生产。“精益管理系统”和MES系统的高效结合,让沙钢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实现“客户定制+准时生产交付”的钢铁联合企业。《实施基于精益管理系统+MES系统的质量管控》经验获评工信部“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

8月底,沙钢全流程质量检验监督中心全面投运,实现质量检验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打通原辅材料远程取样、计量、物流等的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用“智慧”为质量提升蓄势赋能。

“创新引擎”构筑质量优势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构筑质量优势、品牌优势对当前环境下的钢铁企业至关重要。如何构筑?关键在于激发质量创新活力。

创新机制被摆在了第一位。沙钢将重大技术质量课题实行“项目制”管理,针对总(分)厂、车间出现的技术瓶颈问题、质量疑难问题或用户反馈重点问题等,以历史最好或行业先进指标为攻关目标开展课题立项攻关,设定攻关期限,课题达到攻关目标后组织专家评审。为了全面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沙钢还制定了《科研项目奖管理制度》,单项奖励最高达到60万元。

“质量兴企”理念引领下,广大职工干部创新热情持续高涨。依托小改小革、QC小组活动、改善提案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沙钢一线生产、技术、管理人员立足岗位实际开展质量创新,2022年上半年累计产生各类群众性创新成果6000余个,综合创效超6亿元。创新,正成为企业不断加速构建质量优势的强劲“引擎”。

“质”取胜擦亮“沙钢”品牌

创新变革不断加速,推动更多高技术、高质量、高品牌度、高附加值的“沙钢精品”“沙钢名品”层出叠现,进一步擦亮了“沙钢品牌”。

刚刚过去的8月,沙钢完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2022年度近10万吨管线钢产品供应。“沙钢造”再度应用于西气东输、中俄管线等重大项目工程,“编织”绵延千里的地下管网。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实力,沙钢为打造能源领域“大国重器”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自身品牌实力提供了新的最有力的现实例证。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2022(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数据显示,沙钢品牌价值达到662.95亿元,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33位,分别较去年提升99.17亿元和4位,实现品牌价值的连年攀升。

与此同时,沙钢还不断强化产业链协同,聚焦市场和产品,建立用户导向型的营销模式,通过研、产、销、用“四位一体”模式,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要保持市场份额,必须进一步强化新品开发和产品的品质提升。”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沙钢将努力打造更多质量信得过、口碑有保证、市场受欢迎、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保持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