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2-09-22 09:53:28

【中国冶金报】沈彬:目前是蓄势待发的战略机遇期

“2000年、2008年、2015年,加上这一次,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已经过4轮调整。每一轮调整后,活下来的钢企大多数实力都变得更强了,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因此,要将目前的低迷形势当作一个很好的打基础、练内功、蓄势待发的战略机遇期。”8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受房地产市场下行、钢铁行业需求不足、成本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为826亿元,1月—7月份利润同比下降80.8%。

“钢铁行业去年之前还是增量竞争的时代,现在已经进入到存量甚至减量竞争的时代,每家钢厂如果要保持自己的市场份额不减,就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与以往不同的思路和对策。”沈彬说。

全力以赴,打造更强钢铁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家一系列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经济稳增长虽依然值得期待,但市场形势整体恢复仍需一个调整过渡期。总体来看,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工程院的一个研究预测:2025年—2030年,中国钢产量将下降到每年7亿吨~8亿吨水平。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钢铁行业还是存在的,钢铁材料还是大家离不开的,至少还有8亿吨的需求。因此,沙钢仍将全力以赴,勠力同心发展钢铁核心业务。”沈彬介绍。

沙钢将紧紧围绕市场,调整生产强度,狠抓降本节支,夯实内部管理,确保在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同时,进一步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链安全,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沙钢主要是围绕管理优化、产品结构优化、智改数转、绿色低碳和产业链国产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革新和投资。”沈彬表示。

管理调整,成立沙钢东北特钢集团.

“围绕主业形成更强竞争力,今年沙钢在管理体系上做了些调整。我们将4000万吨的钢铁主业中的1000万吨特钢整合为东北特钢集团,让钢铁板块定位更明确,更能适应外部竞争形势。”沈彬介绍。

目前,沙钢的特钢板块主要有抚顺、大连、淮钢、安阳永兴四大基地。通过调整,沙钢将集中力量,将特钢板块打造成钢铁板块中的优势特钢品牌,成为“特钢更特、优钢更优、优特结合”的定位明确的特钢产业。

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既然是钢厂,就是要有好的产品。没有产品竞争力,怎么保持市场份额?”沈彬指出。

沙钢积极响应行业自律倡议,密切关注市场,抓好分析研判,细化成本核算,以“边际效益”作为生产组织的指挥棒,坚持“盈利品种多生产,有边际效益的品种控制生产,没有边际效益的产品不生产”的原则,及时调整生产经营决策,做好产线调度,抓好不同类别和不同规格产品的选择性生产组织,确保资源向高效益品种倾斜。

“在大的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还是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如硅钢,包括超薄带生产线要进一步开发新产品。”沈彬指出。

在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方面,沙钢将加大技术投入和产品研发力度。比如,沙钢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企业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冶金创新平台,加快超洁净钢生产、无渣出钢等国际国内前沿工艺技术应用,大力发展优特钢板块,不断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力争“十四五”末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50%以上,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进入国际钢铁行业第一方阵。

“活得有质量、有尊严,凭什么?就凭质量、服务、成本,也就是产品竞争力。”沈彬认为。

围绕智转数改,抓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转数改做得好不好,如何评判?主要依据就是劳动生产率。”沈彬认为。

一方面,按照确立的沙钢数字化转型规划,开展平台统一、数据体系治理、全面集成等重点工作,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真正建成“数字沙钢”;另一方面,着力推进主要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抓好智能化样板车间建设,提高产线生产效率,至“十四五”末,主业人均产钢量力争达到1800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这个方面的具体实践和应用,包括沙钢在内的我国钢企整体竞争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沈彬表示。

打造产业链,体现更多“中国元素”。

“沙钢在供给侧方面要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增加更多中国的核心合作伙伴;在下游方面,也要培育更多认可沙钢产品和品牌的合作伙伴。客户也须‘国产化’。”沈彬认为。

据悉,围绕提升产业链安全,沙钢将加强与钢协及兄弟企业的协同联动,积极推进产融协同联动和上下游关联产业社会贸易,积极审慎开展对外投资业务,力争非钢产业效益贡献度达到35%以上。

目前,沙钢已经形成以钢铁产业为主,贸易产业、供应链产业、物流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钢材深加工产业、城市矿山产业、机修工程技术服务产业等七大近钢产业互助协同的发展模式,实现了钢铁产业及相关产业的相互支持、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绿色低碳是体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绿色低碳做得好不好,是决定后续能不能活下去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是简单的一个投入和增加成本的问题,做得不好就会被淘汰。”沈彬认为。

沙钢将以打造“花园工厂”、争创超低排放A级企业和能效领跑者企业为目标,全方位抓好环保超低排放审验与常态化管理,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改造,千方百计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抓好峰谷电优化利用,多购核电、风电、太阳能等绿电,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氢能重卡、LNG(液化天然气)重卡使用,推动能源消费绿色转型;充分发挥沙钢电炉钢产能规模优势和在超薄带领域已经取得的工艺技术优势,加快推进超薄带工艺技术推广应用;抓好基于钢—城融合的固废负碳资源化利用技术、第三代铁水“三脱”预处理技术等先进工艺技术的研发,积极关注氢冶金,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等前沿技术,力争实现技术研发新突破。

“目前沙钢的吨钢环保运行成本已达300元,未来将做得更精细、更科学、更系统。”沈彬介绍。

党建引领,既有核心,又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

“要把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进行转化、落地,而不是浮在表面,这是沙钢党委今年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之一。”沈彬指出。

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为支撑、互为促进。目前,沙钢已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100%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政一肩挑,构筑起非公企业党建的坚强堡垒。

“考虑到支部一般设在车间,而车间的单元太大。今年沙钢推行党建管理进班组,根据党员情况把一两个甚至三个班组组建成一个党小组。”沈彬表示,为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和能力,沙钢大力推进班组建设与党小组建设有机结合、互融共进,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网络和党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基层队伍能力不断提升。

同时,沙钢建立了党建绩效管理制度,将党建目标体系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互融合、渗透,为沙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工作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沈彬说。

“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为理念,沙钢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开展的指标提升、降本增效、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从各项任务指标完成实绩看党员作用的发挥情况,助推企业稳健发展。以“减少电费支出”为例,沙钢通过支部党员开展提高蒸汽平衡率、增加转炉煤气回收量等攻关项目,把自发电比例提高到了58%以上,一年就节省了6亿元。

“总之,外部环境我们改变不了,沙钢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要把内功进一步练好,不搞大规模扩张;要把风险、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点,在内部做更积极的准备。”沈彬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