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社会责任

绿色环保
home > 社会责任 > 绿色环保
  • 方针理念
  • 环保绩效
  • 沙钢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牢固树立“创新驱动、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坚持以“绿色低碳工厂”为目标,建设花园工厂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沙钢先后荣获国家节能中心颁发的“中国能效之星四星企业”称号(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全国冶金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等称号,以及江苏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减排先进企业”、“节能先进企业”等称号。新时期,沙钢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长江大保护和打造绿色低碳工厂出发,沙钢又规划投入85亿元,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确保环保处于行业领先。

    2018年政府部门出台环保超低排放相关政策后,沙钢从源头、顶层设计等方面选择最先进的技术措施,全面落实环保超低排放项目改造。其中沙钢有限公司实施的“水、气、声、渣”四大环保提标升级工程,主要包括“铁前原料进出全封闭、焦化烧结脱硫脱硝改造、恒乐建材钢渣场搬迁、废水噪声提标升级改造、除尘器提标升级改造”等83个项目;下属成员企业淮钢特钢、安阳永兴先后完成“原料大棚、热焖渣、焦化烧结脱硫脱硝超低排放等项目;东北特钢新建成了“矿渣制粉、钢渣棒磨线、热焖渣”等项目。经过新一轮环保改造,沙钢全面达到国家最新环保超低排放的各项标准要求,沙钢的环保吨钢运行成本达到280元以上,绿色环保处于钢铁行业领先水平。“十三五”末与“十一五”比,吨钢二氧化硫排放下降65%,吨钢氮氧化物排放下降77%,吨钢颗粒物排放下降66%,吨钢COD排放下降81%,生态环保成为沙钢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竞争力。

    沙钢实施“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变废为宝。通过对煤气充分回收利用,年利用煤气发电超50亿度;抓好余热蒸汽的回收利用,不仅实现了自供,还做好富余蒸汽外供,每年外供社会蒸汽量50万吨以上,减少社会燃煤6万吨;建设矿渣磨粉、钢渣回收、污泥制球等生产线,其中每年处理含铁污泥、除尘灰等冶金固废40万吨;建成45套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97.4%以上,建设15万吨/天中水回用工厂,实现工业排水再利用,年节约新水3000万吨;每年回收煤焦油、粗苯等焦化副产品超30万吨,实现副产品销售收入约20亿元。据统计,沙钢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20%以上。

    沙钢聘请园林设计专家,对厂区绿化重新规划,美化厂区门面,对主干道路原有的绿化进行修整、提升,种植了香樟、银杏、樱花等多种花卉林木,新增夜景灯光设备,打造景观亮点;切实落实长江大保护,对沿线码头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形成长江绿廊风景线;对焦化等重点区域绿化进行专业改造,整个厂区绿化面积达到107万平方米;深入开展6S-TPM和大环境整治活动,打造“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环境洁美、四季常青”的花园式工厂。

    花园式工厂

    煤气综合利用管线

    64座万吨级炼焦煤储仓

    矿渣制粉生产线

    能源、环保、生产调度中心

    污水处理站

    煤气发电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项目

    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

    安阳永兴炼钢除尘系统

    安阳永兴烧结机头除尘系统

    安阳永兴烧结脱硫脱硝主控室

    淮钢特钢焦化煤筒仓

    淮钢特钢烧结FOSS脱硫脱硝

    东北特钢股份矿渣微粉项目

    东北特钢股份污水处理系统

    抚顺特钢炼钢除尘系统